有時會聽到朋友或同事在說,業務比較輕鬆,老是在樓梯口抽煙打屁,或是MIS很涼,整天坐在那裡打電腦...等,說真的,沒去做過,還真的不知道箇中的苦與樂.


剛入社會時,我是由線上作業員,從焊接插頭開始做起,一路上從作業員-工程師-開發部主管-品管-製造-總管理處-採購-業務做到現在的程式設計師. 說真的,每個角色都有包怨不完的事.


當作業員時,就會比較自己跟其它人員,總覺得自己比較累,我在出勞力,你在動口就好. 有時多個1mm,就被退件扣錢. 我累的半死才那一丁點錢,你領的卻比我多. 我每天吸廢氣,你每天吹冷氣.


當工程師時,沒設計好,被下面的投訴,上面的盯,錢也沒拿多少,當夾心麵包. 每天盯著電腦畫圖,分毫不可有誤,還要考慮設計出來好不好生產,能不能降低成本,提高生產量,產品安全,好用又便宜.


當開發部主管時,看不完的設計圖,不時還有人要離職,抱怨薪資福利什麼的,有時一個設計問題,除了要看緊工程師的後續處理,還要應負製造,業務等單位的壓力. 當然,也可能要去老闆那罰站,喝苦茶.


當品保時,製造良率太低,設計不良,抱怨不停,被退貨時,心理真是罵到不行. 製造出來的時間太晚,根本來不及檢驗,又來催著要出貨,客人在罵或是貨櫃在等,要趕下午出關.


任製造時,設計不良,產能無法提升,良率下降,人員流動與教育訓練不斷. 交期那麼短,進貨又一直有狀況,生產線很難安排. 人員數是全公司最多的,出的狀況也千奇百怪. 心臟老是被嚇到快停了.


總管理處時,飯不好吃,廁所衛生差..等,奇怪了,有馬桶給你上廁所不上,你就是要噴地上. 好不容易招人進來,你那馬上有人散人,我招人的速度,永遠比不過你人員走掉的速度,不然就閒東閒西,閒我招人速度慢,招進來的素質差,你以為你在挑西瓜啊. 最好是1元能馬上買到一堆又甜又多汁又大的西瓜. 而且最好不用教,就能上手,都不會出錯.


採購,開那什麼鬼規格,不是買不到,不然就是要進口,價格過高又被念採購能力差. 不然就是本身設計問題,品質較難達到標準,品管退貨,我被罵. 業務訂那交期,我怎麼買料,你已為去7-11買就有了嗎.0庫存咧,你以為供應商願意天天"調整性"送貨哦,交期那麼短,請人家協助趕貨就不錯了,還要配合0庫存送貨,總供有200多個零件,40多家供應商. 你是沒想到我們只有幾個缷貨區,缷貨要多少時間嗎.


業務,怪了,好不容易接到單,生不出東西來,不然就是生出一堆鬼東西,出口到對方港口,對方在港口馬上退貨,貨拉回來也不是,不拉回來也不是,你是要我餵魚嗎. 對方採購價是10NTD,你成本就11NTD,我做口碑的哦.  交期我也是沒辦法啊,再延就不給訂單,我搶的半死,你們不會想辦法嗎.


大概看完上面,雖然只是提個大概情況,不過,站在每個立場,都有每個立場的說法. 這也是為什麼有換個位置,換個腦袋的說法.


我入社會也才進了兩間公司,經歷過不少職務,這點應該要感謝第一間公司的老闆栽培吧. 謝謝老闆曾想把我當第二代接班人的方式培養,讓我有這麼多的機會學習.


目前在第二間公司擔任程式設計師,當然這過程中也有苦與樂. 但不管如何,這段時間,是我人生的另一個體驗~


那個職位比較輕鬆呢? 不知道,還是看個人的選擇來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effyeh 的頭像
    jeffyeh

    jeffyeh

    jeff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