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公司發生了許多的事情,而有些事情也讓我想去過去在大陸工作時,所學到的一些經驗,記得剛從工程師升職為開發部主管時,剛開始是有點辛苦,但還算接的順利,直到後面,老闆派了一個人到我部門工作,也沒指示說,要這個人到我這做什麼,只說讓我安排這個人在我這工作,心想說,老闆給人應該是不錯或是有什麼特色才來我這的吧,所以一開始就先安排他先瞭解我們公司的商品.


  一段時間後,看他對我們公司的商品已有概念,大至瞭解了一下他的專長,接下來就請他先擔任助理工程師,兩週後,再次與他面談,想瞭解他的學習狀況,結果讓我嚇一跳,他回了我一句,我不會電腦,而且也不想學,晴天霹靂啊,你不會,怎麼當初不先說呢,那麼不學電腦,去學打樣品吧,同樣做沒幾天,跑來跟我說做這個很辛苦,而我的心裡就想說,他無法勝任我們的工作,只好跟老闆回報了,而老闆也只回了我一句,是你不會用人,不是他不好,不管,你就是想辦法任用他.


  說真的,當時有想過,啊他是跟你有什麼關係啊,怎麼對他這麼的特別,但老闆交待下來,不能不從,所以開始花腦筋去思考,到底要怎麼安排他的工作,電腦不行,打樣怕苦,這對剛升主管的我,真是一個考驗,想了很久的時間,決定換個角度去試這個人,但還是要求他去打樣,畢竟這項工作是基礎功,也對他是種耐心與壓力的考驗,幾過一個月後,他又受不了,再度跑來找我,只不過,這次是哭給我看,但當我對他表明我讓他去打樣的用意後,他似乎也接受了這個安排,也回去繼續工作,三個月後,他也沒讓我失望,也讓我看到他的專長,工作做安排與進度的掌握,剛開始真的看不出他有這個能力,但因為這段時間的磨練,使我看到他真正的光芒,因此改將他改調任為樣品製作組的組長.


  這個差别真的很大,剛開始覺得他不能用,缺點很多,但在這樣的磨練後,發掘出他的能力,升任後的他,也將該小組管理的很好,我也很少再去關注該組的進度及品質問題,這個結果讓我也很高興,我讓他找對位置了,於是就跟老闆報告這一切,老闆聽了也是很高興,也告訴了我,他這麼安排的用意,其實老闆是要我從這個人的身上去學習怎麼用人,怎麼去發掘一個人的能力,也點明了我當初用人的粗心,把人放錯位置,還有沒有花心思去瞭解這個人,把人才當庸材在用,而當初我對老闆所反應的問題,老闆之所以不理會,最主要,也是影響我後續最多的一句話,"你看人只看缺點,不看他的優點,用人要用優點,而不是用缺點".


  這句話真的沒錯,我開始真的沒花心思去瞭解,就按照公司的"新進人員流程"去安排,在這過程中,我用慣用的考核去看他,所以我看到一堆缺點,也就直覺的判斷他不行,後來開始花心思去注意他的表現,才讓我發現他的優點,將他指派至適合他的位置,之後他也成為我的助理,甚至我改調任製造部主管後,他也成為工程部的主管,如果當初真的讓他就這麼走了,或許我也不會有後續的際遇.


 


  用人要用優點,而不是用缺點,當你是在發揮他的優點時,你會覺得他很優秀,如果是一直在挑他的缺點時,你會覺得他一文不值,人沒有十全十美的,所以要去找出他的優點,放在對的位置,給予他機會,他自然就會發光發熱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effyeh 的頭像
    jeffyeh

    jeffyeh

    jeff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