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3年多了,即將在這個月底劃下終點,走向另個不同的職場,最近陸陸續續的將先前的資料整理出來,準備將手頭上的工作交接給另一位同仁,而在這交接的過程中,有句話卻讓我的心中有點不太好受,怎麼會說我一直沒有教過你什麼,我不是很想特意去指出那件事情就是我教你的,當我指出我在給你與另外一位工程師在會議室上課時,你才哦的一聲,那個忘記了.


  記得我剛到公司時,什麼都不知道,進來前是學VB,進公司卻是用C#...一切都還在熟悉狀況的時候,帶我的資深工程師在月底就離職了,扣掉假期,大概就只有10多天的時間在帶我,在他離開後,原本以為還有其他同仁可以問,結果每位同仁都只給我一句 : "我不懂,去問合作廠商",主管對我的問題也沒有答案. 沒辦法,前人沒留下什麼文件,而且這些文件只是跟那位工程師寫的兩三隻作業有關,其它整個ERP系統的文件都沒有,在內部求問無門的情況下,改向合作廠商詢問,可是情況也沒有好到那去,幾乎都是不給答案,更過份的情況是電話拿起來,叫我等一下,一等就是很久,一直沒有回應,很無奈,只好掛斷電話,再打去問的時間,他出門了,或許這才真的是沒人教,沒人救的情況,用google查,上論壇發問,甚至利用下班時間去資策會或恆逸上課,當時主管還不准我提早個幾分鐘下班去上課,所以通常沒吃晚餐,就到補習班去了,回到家十點多,晚飯都收了,草草弄個東西吃一吃就算了,這樣過了一年多的時間,後面也陸續的考取了一些證照,這些費用林林總總加起來也要12萬,但這兩年的時間,卻也是打下我基礎的兩年.


  記得你剛到我們單位時,其實就已經在安排要怎麼帶你,只是那時有另一位工程師是我已經帶一段時間了,所以由他來帶你進入狀況,之後他離職了,見你的狀況似乎已經瞭解基礎了,我也沒再多加著墨去主動帶你,當你遇到不懂的問題時,再教你就好了,如果你沒問,我就當你懂了,後續的專案安排,其實也是有計畫性的,剛開始給你的專案是比較簡單的,讓你慢慢的熟悉,所以初期較有難度的都在我手上,後續再慢慢的把專案的難度提高,交由你的負責,讓你循序漸進的成長,縱使你的開發時間比我預料的多許多,可是我們的主管待人很好,為了讓你多學一點,進度上也沒說什麼,除了幾個真的做了太久,主管才過去關心你手頭上的專案,可是我們現在的組織變了,換了一位新主管,而這新主管是否會再給你那麼多的時間就不知道了,但可確定的是,過去那樣子不是常態,任何一家公司都會有時間壓力的.


  或許你有發現,主管有時給我們到外面去上課,不用我們付錢,公司還給公假去上課,但我還是不去,因為名額只有一個,所以每次都是讓你去上,我並不是不喜歡去上課,你想想,我先前為了上課, 自己花錢花時間去上,甚至還請假去上,我怎麼可能不喜歡上課?我也是很喜歡多學一點東西,但這些機會都讓給你了,只是希望你多學一點.


  至今你可能仍不認為我有教過你什麼,我也不是很強求要在別人面前證明什麼,畢竟我在這個職場也將於7月底結束,接下來的一切就要由你接手了,現在的你,比當初接下這個棒子時的我,更沒資格說不懂,我跟前手只交接10多天,文件少到一個文件夾放不滿,何況現在你也考到不少證照了不是嗎,不論我有沒有教你,前一位工程師也有教過你一段不短的時間,我也陪你走了一段時間.記得那天我們在銷毀一些重要文件,我也看到過去我為了讓後人好接手所寫的文件,當初是給那位離職工程師看,讓他瞭解系統,快點進入狀況所用的教學文件,但沒想到今日竟然是被放在廢紙堆,因為你現在已經會了,也覺得不需要這些資料,所以那些也就跟著一起被銷毀,但僅管如此,留給你的文件也依然相當的多,不管後續用不用的到,你要多加油,後面就靠你了, 我也不會在別人面前說我教過你什麼,只會說一切都是靠你自己學來的,Google是你最好的學習管道,而我就在這個月底卸任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effyeh 的頭像
    jeffyeh

    jeffyeh

    jeff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